小文字 吃饭,睡觉,遛狗头

buildSrc插件模板生成器

img

看过Gradle Plugin教程的人应该都知道开发Gradle的Plugin插件有三种形式,适用范围略有差异:

  1. build.gralde 文件内直接编写插件代码,简单快速,耦合比较大;
  2. buildSrc 特定目录内编写插件代码,编译方便,但是IDE目前没有这种模板,无法自动生成;
  3. 独立Gradle工程 完全解耦,可控性强,调试麻烦,每次修改都需要发布插件

在实际项目中这三种都会采用,一般简单的gradle处理直接在脚本内编写,复杂且成体系的代码插件用独立工程管理。 至于buildSrc用的较少。

buildSrc插件模式

从实际开发角度来说,使用buildSrc最大的好处在于,兼顾随时修改的便捷性(同一个工程内)和脚本独立性; 特别是处于开发中的插件,需要大量调试和修改源码,如果每一次改动都需要发布版本,那是相当蛋疼的。

解决发布问题有些方法可以规避:

  1. 发布到本地maven仓,避免污染远程仓库,
  2. 发布为SNAPSHOT,避免频繁修改版本号

但是终究还是比较麻烦,如果采用buildSrc则可以愉快修改。

那么怎么创建一个buildSrc使得IDE能够识别它?

根据Gralde的说明custom_plugins, 我们知道一个正确的buildSrc需要的格式目录如下:

符合这个目录结构,gradle会自动识别buildSrc,并且在Gradle构建前先构建buildSrc下的插件代码:

但是,如果只有手工创建的这些目录IDE是识别不了的😂

IDE识别buidlSrc模块

为什幺让IDE识别模块?

其实主要是为了提高开发效率,代码提示和错误显示,语法高亮,这些的前提都是IDE能够正确的将工程源码识别。

Android Studio是基于IDEA的,识别一个目录需要iml配置文件,iml一般不提交到版本管理中。 由于开发IDE的不方便,笔者更习惯与使用IDEA开发Java和Gradle工程,使用AndroidStudio开发Andorid工程。 其实通过手工修改,可以在AndroidStudio中开发Gradle插件,大致步骤如下:

  1. 新增一个Java Module,同时根据Gradle插件要求,命名为buildSrc
  2. 将buildSrc这个模块内的文件,按照上述的工程结果手工修改

PS: 其实这里主要利用的就是IDE创建过程,让其为我们生成iml配置文件

模板工程

在AndroidStudio不支持自动创建Gradle Plugin的情况下,如何快速方便的为一个已有工程新增插件模块?

如果开发过IDEA的插件,可以考虑创建一个类似的New Module能力Plugin,但是开发Plugin的成本有点高,需要逆向分析借鉴IDEA的实现流程;完成插件之后还需要发布到Plugin市场上架。

另外一个就是手动创建一个模板,然后制作一套安装模板的脚手架,很多node的工程即使这个原理,比如npx创建react的脚手架工程。

所以要实现模板工程的方法是非常多的,笔者最后采取的方案是linux命令行安装。同时为了减少本地持久化文件的产生,我们借鉴了大名鼎鼎的Homebrew安装方案。整体流程比较简单,大致如下:

安装

基于设计思路,我们只做好安装脚本,然后上传到github仓库,需要适应时,执行一下脚本即可为当前工程快速创建插件模块:

echo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acktons/tpl/master/install-buildsrc)" | bash

更多脚本说明请移步至项目首页https://github.com/hacktons/tpl

小结

有了模板工程后,可以很方便的对不同项目添加实验性的插件,再也不用花费时间去倒退IDEA,配置发布工作。

如果写一个IDEA的插件支持New Gradle Module会不会更炫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