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字 吃饭,睡觉,遛狗头

android:onClick都做了什么

img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layout里面可以给view写android:onClick属性,有没有好奇过它的内部是怎么实现的?

前言

在用android:onClick的时候会有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比如说一般情况所在layout只能是Activity的,也就是说如果有一个Fragment对应的layout.xml,如果你在xml里写了android:onClick=“myClick”,同时在Fragment内实现public void myClick(View view),是会报错的。这是因为必须在Activity中声明该方法。

源码分析

找到android.view.View,可以发现这么一段代码:

view_onClick.png

代码比较好理解,首先解析出android:onClick的值,即获取方法名,然后通过反射,获取到Activity中对应的方法,并执行,如果找不对应方法则抛出异常。

  • 为什么是Activity? getContext().getClass()实际上view中的context都是其所在的Activity实例,那getClass之后当然就是在Activity中找

  • 有什么用? 通过反射来访问方法其实是比较常见的,如果我们适当的加以利用那么也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代码配置,比如EventBus,中也有基于onEventXXX的方法声明约定,猜想也是利用这种方式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