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字 吃饭,睡觉,遛狗头

技术猿面试经

img

开篇

现在的互联网行业非常浮躁,事物的变化惊人,知识的爆炸性增长和病毒式传播使我们互联网从业人员快速的成长起来。 一方面要克服惰性,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和软实力,另一方面又要保证自己始终处于快速学习和提升的环境。今天写篇非技术文章,来谈一谈自己的面试经验。

文章所有观点仅代表笔者个人想法,与笔者的雇主无关,特此声明!

随便说点什么

自2012年参与到北漂的行列中,到现在2015年,遇到了很多非常棒的上司和同事,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的人。

都说年终,到开年的3,4月份是跳槽季,所言非虚,14年终的时候偶然机会在eoe闲逛,看到极客学院的招聘贴,于是乎跑去面了一下。其实这两年已经很少去eoe社区逛了,有工作的关系,也有时间的关系,总的来说eoe适合初学者去里面学习,找资料,但是到后面大家可能更多地是自学感兴趣的资料,都是需要自我进行挖掘的,而这方面的资料以国外的资源居多。

极客学院的面试非常的顺利,当天拿下offer,这和我一直以来的经验都差不多,即对一个非上市的公司如果急需相关岗位而且你面试又表现得符合预期,那么offer是很容易拿下的,关键在于你最后是不是选择去或是放弃offer。

对一般从业者来说,我们最好同时手握几个offer再选择会比较有余地,事实证明每个求职者都应该这么做。

年后同事推荐又去了唱吧面试了一回,没错就是那个之前比较火的唱吧app。面试持续了很久,最后面技术总监的时候“太监了“。说实话去唱吧呢其实就是多试一下,本来也没有想太多,最后在唱吧的老领导和我寒暄了一会儿,说是前两轮都不错,但是总监这边有点犹豫,看最后和hr聊的情况。从他这我感觉到有点悬了。

最后当然我没有等待他们的回复,选择了放弃(在我入职其他公司后hr打来了迟来的电话,说是想面谈一下,被我拒了)。

原因么,也说不上来,主要是凭感觉,没错面试官和求职者之间的眼缘是相互的,每个面试官再面试的时候首先从个人角度认可求职者,也就是眼缘好,这里的眼缘书面一些的说法是公司文化契机,个人素质和气场等等非客观的评价,其次是岗位title是不是满足。我个人对唱吧的看法这里就不细说了,公司应该是需要人的,而且里面也有一些不错的工程师,所以去唱吧不是个坏的选择。

技术岗的自我修养

套用一下周星驰先生《喜剧之王》影片中的《演员的自我修养》,作为技术工程师,需要有确定的时间进行自我提高。这个时间是自己挤出来的,如果工作的强度大,那么可能业余时间就不是很充沛,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是,提高工作效率,把工作上的是在上班时间处理好,少占用下班时间。

当然这个观点从老版和上司的角度来说是不太好的,国内和绝大多数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很喜欢把个人时间和工作混为一谈,这和西方的软件行业的差别非常大。所以如果能找到一个有前景的公司,同时能给及你学习成长的时间和机会,那么呆在那好好干,会有收获的。不管公司的文化的文化如何,在岗的时候都应当习惯并融入进去。Anyway我们总能找到不去学习的借口,时间啊,工作啊都是借口,但这只是骗自己罢了,买单的最后还是自己。

再有了学习的时间之后需要确立学习的内容,可以是和工作不相关的技术,可以使自己感兴趣的开源项目,也可以是自己约定的学习大纲,计划表。

最后就是坚持,每天的积累都是财富,你不学习,就等同于落后,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特别适合用在我们互联网从业者。

在其位,谋其政

记得我的上级领导曾经和我讲过,想要成为一个人,先按那个人的要求去做,你自然就成了那个人。

这实在是朴实且真挚的指导,作为一线工程师,如果只立足于功能,模块开发,那么你永远只是开发工程师。

收尾

最后希望所有的技术工程师都能再离职浪潮中,寻得好公司,开始自己新的奋斗之路,仅以此文共勉,本次的吐槽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