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字 吃饭,睡觉,遛狗头

与七牛云的分分合合

img

背景

18年的时候七牛回收了测试域名,导致笔者的外链全部失效。

七牛云是云服务提供商,国内的一家创业公司,很多年头了,现在仍然活跃着。笔者主要使用的七牛的云存储服务,了解更多信息可以访问qiniu.com

外链失效问题

在搭建一些web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图片等物料资源,笔者将这些东西托管在七牛上面,提供给web服务使用,类似专用图床,提供国内访问更快的速度。

七牛-存储

由于不可知的原因,七牛上的内容不能再通过系统自动分配的外链地址进行下载或访问,外链必须是自定义的的经过公安部备案的域名。

当然如果你在七牛回收域名之前已经把资源已经做了备份,那么问题不大,可以绑定域名继续使用七牛,也可以将资源放到其他服务器使用。 如果和笔者一样,根本没有注意到七牛的域名回收邮件,或者已经超过回收时间,那么按照官方的工单恢复,则必须绑定域名才可以找回服务器上的资源。

如果你没有备案过的域名,那么如果找回资源?

找回七牛资源

通过七牛后台,我们知道必须要绑定域名。

七牛配置后台

不绑定域名则,后台无法下载空间内的资料,经过测试通过qiniu的cli工具也不能拉取资源。

如此陷入两难境地:

  • 公安备案,为了几个简单的博客和web服务,这操作有点恶心了,并且备案需要很多个人信息,堪比查水表
  • 放弃资料,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不过对已经存在的web服务非常不友好,会增加文章阅读障碍

借壳绑定

最近偶然想到一个骚操作,是不是可以将现有的已备案的网站做绑定?

随便找一个国内的大站点,比如BAT的首页都可以。直接添加,等五分钟后后台提示,成功了:)

绑定域名后,后台点击可以进行下载,不过会下载失败。原因是这些站点不是你的,仅仅绑定是不可以产生有效外链的。

批量下载

前面我们知道后台下载失败,是由于七牛走了域名外链,这些外链不合法,所以失败。如果使用过七牛的cli,会知道,这个工具是不通过外链下载的, 如果不配置,他将直接从源存储站点下载,这就给了我们可乘之机

七牛cli说明

七牛cli

qshell qdownload 10 qiniu-config.conf

七牛同步记录

url替换

得到了资源后,可以放到其他空间,或者直接放到使用的项目当中,作为源码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会涉及大量的替换动作,我们可以通过脚本来处理;

比如替换所有md文档内的外链地址

posts_md=(_posts/*.md)
for post in ${posts_md[@]}; do
	echo $post
	if [[ -f $post ]]; then
		sed -i "" 's/http:\/\/7u2jir\.com1\.z0\.glb\.clouddn\.com/\/assets/g' $post 
	fi
done

这个操作会产生很多git修改文件,接下来需要批量提交文件,由于笔者本地有很多不需要提交的文件,两种混合在一起导致手工commit变得不太方便。 同样,借助git的输出信息,我们可以精确的匹配文件,只提交修改的文件,不提交为其他本地文件。

git-batch-add-modify

# 批量添加已修改状态的文件(忽略未跟踪的文件)
git status -s|grep "^ M"|awk '{ print $2 }'|xargs git add

小结

到这里七牛的资源找回和替换,基本告一段落。由于没有使用国内站点存储图片,在访问效率上会打一定折扣,但比起没有图片总是好一点的。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