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字 吃饭,睡觉,遛狗头

这一次和dex分包说再见

img

从dex爆炸,到Google的multidex 2014年横空出世,再到app的分包斗争,gralde的迭代。为了兼容Android 4.4以下的老设备,分包方案层出不穷。

常规方案

基于multidex分包技术,我们总是需要工维护一份keep list, 来决定哪些类是一定要放到主dex中的。 维护这份清单有手工人肉和脚本自动化两种方案。

手工方案: 通过hook gradle task, 调整系统生成的mainDexList.txt

这个方案的弊端很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业务的迭代,可能冷不丁就会出现一次主dex超标,开发人员就会很被动,需要立刻解决问题,否则直接应用项目的持续编译。

为了减少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做过多次hook优化,核心思路都是希望通过技术方案,低成本的让启动流程尽可能少的关联类,这样编译工具便不会把大量的类打入主包:

  1. 比如精简启动流程
  2. 又比如引入反射,断开类的直接引用关系
  3. 再比如引入剔除清单,在最后一步强制将某些类踢出mainDexList.txt;
  4. xxx

在这个过程中,对gradle的hook需要保持版本对齐,比如collectComponent在3.x已经不存在。

个性化依赖分析:通过定义个性化的依赖统计算法,实现启动引用类的最小化

这个方案理论可行,可以借鉴sdk提供的标准统计脚本,做二次开发,但是这个成本也不小;并且和系统脱钩有可能埋入隐藏的坑。

进程挂起方案:这个方案最早是脸书运用,后续微信,头条等国内App也开始采用

这个方案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语系统做对抗,完全借用标准的分包编译工具。通过业务执行流程让安装dex前依赖减少,从而实现配置简化。

Dexing分包

Dexing项目正是基于进程挂起的思路,实现的一套开源方案。

核心流程如下图所示

简单介绍一下:

  • 当首次安装app时,低版本系统需要执行multidex才能保证类都找得到
  • 这有两个问:首先要能正从打出包;其次安装很耗时
  • dexing解决打出包是通过开启一个独立进程执行multidex,这个进程在逻辑上保证了没有其他非dex安装的业务,因此依赖集合非常稳定,并且很小
  • dexing解决耗时问题,实际上没有本质解决,但是通过引入加载页面保证了安装过程不会黑屏/白屏,从而提高了一点点的用户体验

在使用层面,Dexing提供了与Mutildex一致的API,因此只需要将原来的安装过程,重新导包即可,

import cn.hacktons.dexing.Multidex;

public class CustomApplication extends Application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attachBaseContext(Context base) {
        super.attachBaseContext(base);
        Multidex.install(this);
    }
}

小结

很多时候我们都利用hook来规避问题,但有时候会出现尴尬的场面:

hook一时爽,填坑火葬场😂

最后如果你阅读到了这篇文章,欢迎使用D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