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字 吃饭,睡觉,遛狗头

Flutter视频滚动播放解决方案

img

如题,本文分享的内容为:视频列表滚动播放。

视频列表的播放规则一般需要和具体产品、交互确认,播放一般都是静音的,根据露出坐标规律,常见的有两大类:

固定位置播放

如滑动屏幕的中间位时,延迟若干毫秒自动播放。

固定索引+屏占比播放

如第一个符合屏占比的视频可以自动播放;屏占比可以是当前视频组件的高度百分比,也可以是屏幕上的固定位置;当我们把屏占比定位60%时,第一个视频的可见区小于60%会暂停播放,触发可见的下一个视频。

有料视频流

在开发安居客-有料内容Feed流时,我们遇到的交互是第二种,由于视频贴出现不固定,待播放的位置也不固定。 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与Native一致的效果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我们在开发过程中将这个问题进行了分解:

  • 滚动检测:抛开视频,单纯设计一个组件,能够按需检测特定Widget
  • 视频播放组件:引入视频播放,将视频控件根据滚动检测要求,进行接入

组件原型

下面看一下我们设计的原型组件效果。 video-play

我们将视频贴子用一个色块进行占位。通过监听滑动事件,当停止后,从屏幕顶端开始,遍历当前视窗范围内的控件,如果是视频控件,并且在屏幕上的露出比符合预期,那么将其返回。供开发者后续处理。

核心流程如下图所示:

基于这个思路,我们开发了一个ScrollDetectListener组件:

  • 使用ScrollDetectListener包裹ListView,ListView为业务相关的视频流帖子。
  • 视频帖子使用MetaConsumer包裹;

MetaConsumer(
  index: index,
  data: data,
  builder: (BuildContext context, VideoPlayModel model, Widget child) {
    var play = model.playIndex == index;
    return Container(
      width: MediaQuery.of(context).size.width,
      alignment: Alignment.center,
      height: 100,
      padding: EdgeInsets.zero,
      child: play ? Text('Playing $data') : Text('$data'),
      color: play ? Colors.redAccent : Colors.grey[100] ?? Colors.grey,
  );
})

视频检测组件

通过原型完成必要的调试和优化之后,我们可以尝试接入视频控件。

Demo1 Demo2

在处理视频的时候,需要注意的点也很多,比如:

  • 视频贴的首帧预览图/封面图,采用视频首帧,会遇到视频开头是黑屏的问题,采用独立封面图相对效果会更好。
  • 视频高宽比控制
  • 帖子状态控制:待播放,加载中,播放,循环/静音等

其他方案

除了我们的实现方案,目前还可以找到的一个开源库:inview_notifier_list

这个开源库它支持固定位置播放,也就是我们说的以第一种类型。

该项目提供了预览效果和demo,非常良心的作者。

Demo1 Demo2

他的基本原理如下:

  • 设计了一个InViewState容器,继承了ChangeNotify,用于记录列表中的子Widget的context信息,InViewState state = InViewNotifierList.of(context);
  • 当视频Widget执行build时,调用InViewState.addContext加入集合中
  • 同时视频Widget本身需要用AnimatedBuilder将InViewState和视频状态进行关联,也就是当InViewState更新时,重新构建视频Widget
  • 什么时候更新InViewState呢?答案是滑动过程中。滑动的时候开始遍历前面加入的视频Widget的contxt,其实就是为了通过context难道控件最终的坐标,判断是不是符合规则
  • 如果坐标位置命中规则,就会吧当前的控件的标识id缓存到一个集合中_currentInViewIds,然后通知观察者数据变化了,所以AnimatedBuilder会触发child的build
  • 在child的build时(也就是前面提到的视频空间build),就会在判断当前视频的id是否在_currentInViewIds中,进行差异化绘制。

我们用一张图来概括性大致流程:

可以看到这里面有两个集合,分别用那个有缓存控件的Context和名中控件数据。为了避免遍历的性能问题,作者引入了缓存阈值,可以由使用者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缓存context的个数。比如我们可以把个数设置为一个屏幕最多能展示的视频条数。这样很可能不超过5个。

///Add the widget's context and an unique string id that needs to be notified.
void addContext({@required BuildContext context, @required String id}) {
  _contexts.add(_WidgetData(context: context, id: id));
}

///Keeps the number of widget's contexts the InViewNotifierList should stored/cached for
///the calculations thats needed to be done to check if the widgets are inView or not.
///Defaults to 10 and should be greater than 1. This is done to reduce the number of calculations being performed.
void removeContexts(int letRemain) {
  if (_contexts.length > letRemain) {
    _contexts = _contexts.skip(_contexts.length - letRemain).toSet();
  }
}

这个实现方案基本满足的场景一的规则。并且实现了局部刷新的监听。

下面我们看下场景二,如果要基于当前视频的位置做计算,这个库支持不了。

可以看到它暴露的参数: 视频控件上边缘差值,下边缘差值值,视窗高度H

//Check if the item is in the viewport by evaluating the provided widget's isInViewPortCondition condition.
  isInViewport = _isInViewCondition(deltaTop, deltaBottom, vpHeight);

如果我们要计算视频控件自身的露出情况,需要单独获取控件的坐标和大小来计算。如果进行二次开发,只需要将判定函数扩展一些参数即可。

小结

这两种方案,在检测视频贴的逻辑上分别采用了主动检测和被动检测; 最大差异是我们没有将视频贴提前添加到集合中,所以不用维护一个固定容量的缓存集合。

目前我们的视频滚动播放方案已经完成组件改造,很快将对外开源,敬请期待。

参考

  • https://github.com/rvamsikrishna/inview_notifier_list/blob/master/README.md